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

機動學HW13

13.1 試設計一組複式齒輪,使其轉速比為125(請說明思考步驟及結果)

若要設計一個轉速比為125的齒輪系統,有可能放大系統就是所謂的高速齒輪比,motor的齒輪轉一圈,而傳動齒輪就轉125圈。若是縮小系統就是所謂的扭力齒輪比,motor齒輪轉125圈,而傳動齒輪才轉一圈。上面差別只在於motor式以哪一齒輪為主動,就能造成極大的差異。齒輪比為125,那直觀上就是5的3次方,就代表說齒輪只要連接三個1:5的齒輪組就可已達到1:125效果。



齒輪一  齒輪二  齒輪三  齒輪四

ratio  1 5 25 125  



但上面直觀的想法雖能很容易達到齒輪比為125,但是所用齒輪數過多會造成動力的耗損。因此若能減少齒輪數,就可以減少動力耗損。若以三個齒輪為系統,125開根號為11.1803,因此只要兩組11.1803的齒輪就可以達到效果,並減少動力耗損。



齒輪一  齒輪二  齒輪三  
ratio  1 11.1803 125





第五次作業和第九次作業是我最得意的,第五次作業結合了老師上課所用講議之外,而把老師程式看懂之後,在運用老師的程式在結合自己所寫的程式,就可以做出新的動畫,這樣激發自己動腦寫程式,而把它寫出來是有一種成就感。而第九次作業用老師程式在加上自己分析之後所作之程式跑出動畫,而且做了詳盡的分析,是我作業作的最詳盡的ㄧ次。





 

沒有留言: